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学子暑期社会实践——饮淠环保之水,走可持续之路
发布:    来源:供稿: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0:03

2019年7月14日至23日,天水师范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关于雨水回收利用系统调研及保护水资源美丽中国实践团进入天水市各新老小区、城市公园、及水源地进行深入的调研工作。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降雨是城市自然环境的重要物流,城市雨水径流的管理是否有效与城市雨洪灾害的发生、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等问题密切相关。城市绿地可以作为收集雨水的重要场所,通过绿地面积比的控制以及绿地结构的合理设计,形成城市的一种新格局,将全部或大部分降雨利用,产生相应的生态环境效益。随着生态型城市的建设,城市的土地利用结构逐步趋于合理,城市绿地面积不断增大,通过绿地的合理规划与建设,为城市绿地对雨水径流的利用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正是生态设计方式方法的不断完善和发展,促使人们对有限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可再生系统的设计,推进了节水景观的发展模式。

通过对佳水岸小镇、碧桂园等在建小区和山水新城等已建成的新小区的勘察,调研团发现这些小区主要建设的雨水利用系统是城市绿地建设。在小区道路两旁建设下沉式绿地,地面上的雨水则顺着地面坡度流进绿地,为增加雨水的下渗量,这些路面都多都是透水性路面,在小区空旷区域内建设各种绿化带,进一步增加了土壤对雨水的吸收,达到了雨水利用的最佳效果。与此相比,早期建设的老小区路面则多采用水泥地面,小区内绿化带较稀疏布局也不合理,对雨水的利用微乎其微。由此可见天水市现在新建或在建中的小区都已将雨水利用系统考虑在工程的设计阶段,通过对路面的材料选择、绿化带的合理布局及水系统的建设真正做到了雨水可利用,雨水可灌溉,雨水可回收的最佳效果。

经过对慕滩村水源地的勘察、数据调查和采访,调研团了解到该水源地主要依靠籍河河水、南部山区地下潜流及大气降水补给。近几年因为连续的干旱少雨水源地一直处于过度利用却得不到有效补充的状态,导致地表水位和地下水位大幅度下降,而天水供水主要依靠地表水和地下水。尤其是近两年,市区缺水问题日益严峻,频频出现停水的现象,给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此外,调研团还去往秦州区中心公园和麦积区马跑泉进行调研工作,中心公园和马跑泉多是利用生物滞留、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绿色”措施来组织排放径流雨水,以达到对雨水的充分利用,从而提高雨水资源化水平,实现降低暴雨内涝控制成本、改善城市景观等多重目标,最终为城市构建起可持续的健康水循环系统。公园道路采用透水性板块铺设而成,板块之间留有一定缝隙,便于雨水的疏导与收集利用。人工湖沿岸种有绿色耐水植物,而且湖岸使用石头堆砌而成的,这种结构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防洪,补充沿岸水分的作用。在一些非透水路面两旁的绿化带普遍比路面低,进一步增加了土壤对雨水的吸收。

天水地区四季分明,降水的季节性变化特征明显。每年的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的7、8月,尤其7月份是强降水的高发期。随着城市化的加剧,绿化面积越来越少,硬化地面越来越多,导致降水只能通过市政雨水管网排除,一旦降水超过管网的设计标准,雨水排放不及,市内就会积水;加之近几年极端天气多发,导致城市内涝问题愈发严峻;另外天水城区是滑坡、泥石流、地震等地质灾害高发区,地质灾害的威胁也不可忽视。而雨水收集利用系统对改善上述问题有明显作用。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锻炼了每个调研队员的实践能力而且对以后专业知识的学习增加了兴趣,激发了学习动力,也使调研团成员们意识到了雨水利用系统的对于一个城市或地区的重要性和保护水资源的紧迫性,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编辑:朱丹丹

上一条:土木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聚焦“全面改薄”,保障教育公平
下一条:土木工程学院领导走访学生宿舍慰问欢送2019届毕业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