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 正文
指尖上的课堂(第二期)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李晓莲
发布:李晓莲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8日 15:58

 

2020年1月23日,大年二十九,由于新冠肺炎影响,武汉封城了!这是一个历史时刻,全国人民从这一天起,全面进入防控新冠肺炎的紧张时期!原以为很快就能结束的疫情,却扰乱了人们收假复工的节奏,开学在即,疫情仍在肆虐,怎么办?无奈之下,教育部决定“停课不停学”,开展线上教学。按照这一要求,我校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全面实行“慕课”教学。经过近半个月的提前准备,全校师生顺利的开始了全新的教学方法——网课。本学期本人主要承担《土力学》、《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工程地质》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均选择相应的中国大学慕课课程作为源课程,建立了异步SPOC在线课程。在线上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及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主要采用“慕课+微信群+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授课:慕课平台资源是各专家教师的授课视频,以及各种辅助教学功能;微信群用来提醒大家上课签到时间,补充教学资源的发布,疑难问题的答疑,教学图片的发布,各种通知等;腾讯会议主要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学生看完慕课课程资源后对学习任务的补充讲授。按照原定教学进度,目前教学已过大半,已逐步掌握各种慕课平台教学辅助功能,效果尚可。就慕课堂教学的采用,本人总结以下几点心得体会。

一、资源共享,师生同步学习

线上教学最大的好处就是很多优秀的教学资源、专家讲座以及学习资源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了零距离的传播。在给学生布置慕课平台课程的学习任务的同时,老师也在同步学习,补充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而且这种同步学习,不仅仅是慕课教学资源的学习,也包括学习各种新的教学辅助手段,比如如何完成线上练习的发布、线上学情统计、QQ课堂的使用、腾讯会议和钉钉的使用等,这些教学辅助手段不仅在这次线上教学中可以使用,在今后的教学中也可以穿插使用,以期改变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二、教与学的改革

完全的远程线上教学,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教与学的方式,更新了教育观念,对传统教育观念产生了较大的冲击。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跟不上社会的发展,新时代的教育必须具有时代性、创新性、先进性,这就必须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由于疫情所采用的“网课”模式,恰恰响应了时代的号召,提前完成了教学改革。在新的教学模式下,信息技术的使用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和创新性,鼓励小组合作、增强学生的参与性,彻底改变了课堂教学。对于老师而言,在这次新的教学模式下,老师的学习主动性和创新性也增强了,对于教学改革有了新的认识和想法,把学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运用于课堂中,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提高教学质量,改变我们的教学方法以及学生的学习方法,培养适应未来教育的合格教育者。

三、学情信息及时准确,便于管理

采用慕课平台教学,可以及时准确地了解到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知晓他们对于课堂任务的完成情况与参与度,而且系统可以及时准确的的统计出每位学生的慕课堂学习表现和异步SPOC学习表现,便于老师对课堂的管理。

四、提高师生学习主动性

传统的课堂模式由于纸质书本的存在,往往老师在很卖力的讲,而学生却听的很轻松也很被动,学习兴趣不高,主动性不强。采用慕课教学方式,没有现成的书本,学生必须边听边记笔记,而且必须认真仔细的听和看,不然就错过知识点,得重新听。通过线上教学,迫使学生在上课时必须集中精力,眼勤、手勤、耳朵勤,这就使学生能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课堂参与性,激发其学习主动性与创新性,符合新时代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的要求。

对于老师而言,线上教学并没有让老师轻松,在不断学习线上课程资源和新的教学辅助功能的同时,教师必须结合培养大纲、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对线上资源进行删减与补充,结合实际制定教学计划,根据学习内容设置每堂课的练习、讨论等,随时关注学生学习情况统计等。线上教学的开展,教师更忙了,但收获更多了,学习欲望更强了,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

当然,由于技术发展不完善,线上教学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如大量的记笔记也会使学生对学习产生疲惫;练习中的填空题和问答题等题的答案,系统识别过于严格,标点符号或顺序不对也评改为“错”;由于慕课平台中小程序不完善,无法视频控制学生的学习情况,可能有些学生打开视频后人却不在学习,而在做饭、干农活等等,导致线上学习数据统计不真实;线上数据统计往往会延后而不及时等等。相信这些弊端在不断发展与完善中会逐步改进。

编辑:朱小溪

上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三期)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陈庭芳
下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一期)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魏晓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