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 正文
指尖上的课堂(第七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马晓彤
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10:08

 

0818c86b629cac70bcb56825667a0f7

工程造价马晓彤

 

2020年1月23日武汉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宣布封城,为了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4万多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约4万名建设者从八方赶来,并肩奋战,抢建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他们日夜鏖战,与病毒竞速,创造了10天时间建成两座传染病医院的“中国速度”。武汉不会忘记,历史终将铭记这个英雄的群体—火线上的建设者!

“巾帼不让须眉,红颜更胜儿郎”。这次疫情奋战的武汉一线的很多都是80后,90后的女性医护人员。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他们的英雄事迹深深的感染着我,在家中,我认真备课,站好网课的“三尺讲台”,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疫情中担当起一个土木教师应尽的责任。

本学期,我承担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两门课程均根据教学大纲建立了异步spoc在线课程,采用的是中国大学MOOC+微信+QQ群课堂的混合式教学方式。经过10周的教学,逐步适应了线上教学模式,主要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开学前准备

(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2月19日,接到学校开展线上教学任务的通知,从面对学生到网络授课,对我来说是一种挑战,从前习惯了站在讲台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现在要隔着屏幕引导学生有效学习。听了两场中国MOOC大学的培训,逐渐有了眉目,无论是传统教学还是网络教学授课内容相似,接着学习网络教学方法和技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准备工作中以保证课程的正常和准时开播。

(二)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转变教学观念,从学生角度思考每个教学环节、每个教学任务,时刻考虑学生的接受情况;在有限的时间内,剔除次要的内容,做到重难点突出,一课一得;围绕重难点设计学生练习、讨论等环节,加强学生参与感和互动性。

55e67b953fab3e8c5d97a7a25cd47e3

二、线上教学

(一)学贵得师,亦贵得友。

MOOC平台上的慕课资源严谨全面、表述规范,每节课课程内容含量大,教师必须通过慕课平台深入挖掘学生的真实学习情况(如:视频学习时长、讨论回答数、随堂测验答题情况等),在授课过程中,我一般以一小节的慕课资源为基础,在每个慕课小视频后设计小测试以及讨论,跟学生积极互动,鼓激励学生积极参与,加深对教学内容的记忆深度。

fa2f65bf28cccfb4c1a5b5663e16797

4abe1d846742a990189ebc311b8cc7f

(二)向来枉费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学生课程任务重,大三的学生经常周一至周五满课,虽然慕课视频可以反复观看,但随着时间的拉长边际效应会降低,利用QQ群课堂直播的方式穿插在慕课课程中,采用案例分析、课程回顾等方式,与学生在线连麦互动,既可以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也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质量。

7423e5b68777d20aa3146531defa395

267e92880938ec5e4638251d4480ec4

c37628cc71931a199edfd53ae05c824

07d2b0e421841e614a668dc948540b0

(三)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

慕课平台上最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有效丰富教师的专业知识,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为教师的成长提供优秀的教育资源。疫情结束后,我要以主动变革者的姿态更新教育观念,充分利用慕课资源、主动探索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激发学生的学习和实践兴趣,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独立思考,提高教学效果。

编辑:朱丹丹

上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八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赵丹
下一条:指尖上的课堂 (第六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刘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