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学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团工作 > 团委 > 正文
土木学子暑期社会实践——聚焦“全面改薄”,保障教育公平
发布:    来源:供稿: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 09:27

土木工程学院赴天水市两区一县“全面改薄”工程实施情况调研团利用暑期三下乡的机会,对两区一县分区域自2019年7月20日至31日进行了为期12天的“全面改薄”项目的实地调研工作。调研团赴往秦州区,麦积区,秦安县进行调研各中小学全面改薄任务完成情况。

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程是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简称,是党中央、国务院聚焦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保障教育公平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计划从2014年—2018年,通过对贫困地区的薄弱学校实施校园校舍建设和教学及神火设施设备购置,使农村(含县镇)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教学和生活设施满足基本需要。

调研小组走访了秦州区、麦积区、秦安县三个地区的中小学,按照“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项目总体目标,采用数据采集、材料核查、座谈访谈、问卷调查、选点抽查等方法,结合数据分析、专家评议等形式开展改薄绩效评价工作,对2014年至2018年实施的全面改薄项目、2015年至2017年实施的行政村幼儿园建设项目和普通高中建设项目,进行了详细检查调研工作。

“全面改薄”主要表现:

1. 重点项目管理到位。教育局坚持将全面改薄工作与优化教育布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结合,坚持勤俭办学、“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高度重视、科学规划、精心组织、深入推进,严守“20条底线”,全市教育重点项目整体实施由基建项目管理股和仪器设备项目管理电教所统筹管理,有专人负责各个项目的监管和督导,业务流程熟练,管理任务分配到人。全面改薄工作基本达到了既定目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切实促进了薄弱学校的整改提升,推动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其中,陇城教育园区的运行,变学生“走读”为教师“走教”即“学生不动老师动”农村教育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农村教育均衡发展难题;目前,正在莲花镇区和安伏麻湾山区推广新建教育园区。

2. 项目整体实施进度基本合理。按照各类项目的计划、批复进度,绝大部分项目如期实施,并能按期投入使用。

3. 资料整理规范、完整。每所学校的基建项目资料都有完整的档案盒装档,并按照年度计划项目整理上柜;改薄设备项目资料,从招投标到仪器设备派发签收,都按照招标项目分类整理并装档分年度存储。

4. 扶贫帮困,全力推进关爱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动态教育管理机制,以学校、行政村、居委会为依托,加强“留守儿童之家”等阵地建设,课余时间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文体娱乐、作业整理、课外阅读、交流谈心等活动;通过家访、电话、信函、校讯通、网络在线等方式,及时准确将留守儿童的各种情况反馈给在外工作的家长。

编辑:朱丹丹

上一条:我院领导及老师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19级专升本新生
下一条:土木学子暑期社会实践——饮淠环保之水,走可持续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