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天水师范学院第二届建筑绘图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    来源: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09:31

  

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我校大学生建筑绘图技能,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建筑识图的基本知识和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操作水平,熟悉国家有关建筑制图的技术标准,推动学风建设,特举办此次竞赛,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天水师范学院学生工作处、土木工程学院。

二、参赛对象、形式、时间

1. 参赛对象:全校各年级学生均可参加。

2. 参赛形式:竞赛采取以个人为单位比赛方式。

3. 竞赛时间:20161112日,根据竞赛情况顺延。

三、报名时间及方式

1. 报名时间:20161015日至2016114日。

2. 报名方式:

①土木工程学院各参赛同学需将个人信息汇总到各班班长处集中登记,最后由班长将各班电子版报名信息汇总到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4号实验楼305)竞赛报名处。

②其它学院参赛同学到土木工程学院办公室(4号实验楼305)竞赛报名处报名。

四、竞赛内容

要求学生能应用指定计算机绘图软件CAD或天正处理建筑图纸绘制的各类问题。了解软件环境、图形发布等工作,熟练掌握计算机辅助制图及相关工作,学生既能独立完成一定难度的工程识图、绘图,同时对绘图方法、技巧也有一定的要求。

竞赛任务包括设置绘图环境、三视图及轴测图的绘制、建筑图绘制。要求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4小时以内独立完成以下竞赛内容:

1. 二维工程图部分

包括识图、绘制图形、编辑与修改图形。

2. 三维模型制图部分

根据给定三维模型,选择并完成必要的工程图样轴测图绘制。

3. 视图投影部分

根据给定视图内容完成其他视图。

4. 竞赛成果提交

竞赛结束后应提交成果为34CAD图纸的电子文档,包括:三视图图纸、轴测图图纸及建筑施工图图纸。

五、竞赛规则

1. 赛场提供计算机,并安装“CAD2008”与“天正建筑2014”正版软件,参赛选手不可自带任何技术资料、工具书、笔记本电脑、通讯工具、摄像工具以及其他即插即用的硬件设备,如经发现,立即取消选手比赛资格。

2. 所有计算机设备USB接口均已贴封条,参赛选手不得撕毁封条,如经发现,立即取消选手比赛资格。

3. 参赛选手必须着装整齐,提前15分钟到场,参赛选手迟到15分钟以上,则不允许再进入赛场,按弃权处置。比赛开始后,半小时内选手不得退场。

4. 参赛选手的比赛赛位采用抽签的方式确定。

5. 参赛选手按照规定时间进入比赛场地,开赛前10分钟内供选手检查计算机设备及软件设备工作状态,根据统一指令开始比赛。

6. 参赛选手必须带齐两证(身份证、学生证),缺一者不准参加比赛。

7. 赛题以任务书的形式发放,参赛选手根据任务书的要求完成比赛指定任务。

8. 比赛一旦计时开始不能无故终止比赛。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必须严格遵守比赛纪律,主动配合裁判工作,服从裁判安排,并接受裁判员的监督和警示;若比赛过程中出现设备问题(如计算机死机、软件问题),由裁判员现场记录予以加时。

9. 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如遇问题需举手向裁判员提问,选手之间不得互相询问,否则按作弊处理。

10. 为防止因计算机故障产生的数据丢失,请参赛选手随时保存图纸文件, 如因保存不及时或误操作造成的数据丢失,由选手自己负责。

11. 饮水、上厕所均计在比赛时间之内。

12. 比赛结束前10分钟,裁判员作出提醒。比赛结束后,选手不得再进行任何操作,保存结果需经过检验,并与裁判员共同签字确认后,选手方可离开赛场,试卷不得带出赛场。

13. 参赛选手须按照任务书要求及程序提交比赛结果,所有电子文件均不可做标记,一经发现作零分处理。

六、评分方法

竞赛成绩包括基本环境设置、图样的画法和建筑施工图绘制三部分,总分100分。

1.   基本环境设置

包括创建图形样板文件、设置绘图环境(包括单位类型、精度等)、图层、线形的设置、标注样式与文字样式的设置、图形界限设置(包括布局、标题栏、边框等),占总成绩的10%

2. 绘图技巧

包括图形样板文件的利用,图形完整程度与正确率,图幅尺寸的考察,按规定比例布局虚拟打印,文件的保存,占总成绩的5%

3. 图样的画法

包括正确绘制三视图和轴测图,抄绘图形的完成度与正确率,是否符合三视图及正等轴测图的绘图规则,占总成绩的35%

4. 建筑施工图的抄绘

包括灵活使用做图软件,掌握绘图技巧,正确、快速、完整地绘制建筑平面图、剖面图和立面图,各类绘图对象是否符合现行国家制图标准的要求,如字体、线形、尺寸标注、文字标注、建筑符号等,占总成绩的50%

按比赛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列比赛选手的名次,总成绩相同者,则绘图用时少者名次排在前面,若绘图时间也相同则名次并列。

七、技术规范

1. 《房屋建筑制图统一标准》GB/T50001-2010

2. 《建筑制图标准》GB/T50104-2010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每人颁发证书及奖品;

二等奖6名,每人颁发证书及奖品;

三等奖10名,每人颁发证书及奖品;

优秀奖若干名,每人颁发证书。

九、参赛须知

1. 报名者必须符合参赛资格,不得弄虚作假。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视情况分别给予取消报名资格、取消比赛资格、取消比赛成绩、收回获奖证书及奖品等相应处理,并通报批评。

2. 参赛选手应遵守比赛规则,遵守赛场纪律,服从大赛组委会和裁判员的指挥和安排,爱护比赛场地的设备和器材。

3. 各赛场除裁判员、技术人员、赛场配备的工作人员以外,其他人员未经当值裁判的允许不得进入赛场。

  

  

  

附件1: 天水师范学院第二届建筑绘图技能竞赛报名表.doc

附件2: 天水师范学院第二届建筑绘图技能竞赛评分标准.doc

  

天水师范学院

                                                                               学生工作处

                                                                        二〇一六年十月十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的通知
下一条:工程测量竞赛参赛队编号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