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教科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科资讯 > 正文
迎校庆系列活动之学术报告(五)---兰州交通大学陈志敏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6:13

 

应我院邀请,兰州交通大学陈志敏教授于2019419日下午在我校三号报告厅作题为“复杂条件隧道进洞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吕向明主持,土木工程学院相关专业教师及学生300余人聆听了此次报告。

 

此次报告会中,陈志敏教授分别从山岭隧道洞口段概念、特点与进洞方案、山岭隧道洞口段施工理念与原则;隧道工程施工技术准备、进洞施工方案比选、山岭隧道洞口段施工案例等五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复杂条件下的隧道进洞技术。陈教授指出山岭隧道洞口段的特点有埋深浅、地质条件差、受地表水影响、可能存在偏压、环境、景观的影响(比如下穿、临近)、工序、循环需要准备、磨合。此外,陈教授还为现场的师生介绍了设计好、方案好、实施好等安全进洞三要素以及超前小导管注浆、回填半挖法、半明半暗进洞法、小导管先进洞反向扩挖等十多种隧道进洞的方法。陈教授讲到洞口段施工总原则有:先治水、管超前、弱爆破、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早封闭快成环、勤量测、紧村砌。最后,陈教授通过讲解一些工程案例来结束此次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使得与会师生对复杂条件下隧道进洞的施工技术有了更多的认识,对于我院学过隧道工程的道桥专业的学生更好的理解课本知识有很大的帮助,更加拓宽了同学们对行业内许多前沿性知识的视野。

 

 

陈志敏教授简介:  

 

陈志敏,男,197910月生。河北临城人。工学博士、出站博士后,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兰州交通大学隧道仿真分析与岩土锚固技术研究所所长,兰州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团队培育计划项目团队带头人,主要从事岩土工程和隧道工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各类课题10余项,参与各类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教材1部,主编地方规范1本。获得实用新型专利5项。参与科研项目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地厅级一等奖1项,地厅级二等奖1项。201805月获得土木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707月获得兰州交通大学科研管理先进个人;获得2014年兰州交通大学教学新秀奖;获得2013-2014学年土木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2009 年兰州交通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奖。

 

 

上一条:迎校庆系列活动之学术报告(六)---兰州大学赵忠虎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下一条:迎校庆系列活动之学术报告(四)——兰州大学张敬书教授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