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 正文
指尖上的课堂(第一期)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魏晓红
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6日 15:36

由于疫情影响,教育部要求各学校延期开学。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很多老师都采用线上教学。本人本学期共承担《土木工程材料》和《装饰工程施工技术》两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学校推荐使用慕课教学平台。《土木工程材料》课程慕课有相关的教学资源,就利用慕课资料,每次备课添加了相关的课堂练习,如:单选题、多选题、简答题、讨论等,以保证教学效果。《装饰工程施工技术》慕课平台没有相关教学资料,本人就提前做好教学课件及相关资料,发给学生课前熟悉课程内容,上课时采用钉钉直播授课。

上了一次课后,发现效果不尽人意,我们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自学的能力都不理想,于是我做了一些教学方式的调整,采用慕课+钉钉会议直播的方式教学,教学效果有明显的好转。具体总结如下:一、备课时,准备各种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视频、课件,充分准备好课堂教学内容。同时,把各种教学资料发送给学生,让学生先自学、熟悉授课内容。

二、上课时,熟悉自己的授课平台,准备好手写的设备,将重点、难点内容利用钉钉会议教学手段,通过书写的方式演示给学生,同时通过高频的互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尽可能避免一言堂,鼓励学生多参与教学讨论,以保证教学效果。

三、对重点章节安排习题课,将本章的重点、难点、知识点等利用钉钉会议进行串讲,并安排课堂讨论及相关练习,让难点不再成为难点。四、对于课堂练习,及时进行点评、反馈,来紧紧抓牢学生的注意力,保证教学时长内学生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授课内容上。

五、课后抽查学生笔记,同时要求学生将未掌握到位的知识点,通过教学资料的回放加以熟悉和掌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中,我们齐心协力,在自己的战场上同样全力以赴,保证着教学进度,争取更好的教学效果。当疫情过去,花红鸟鸣之时,我们欢聚校园共享知识盛宴!

编辑:朱小溪

上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二期)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李晓莲
下一条:土木学子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甘肃赛区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