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15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    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5日 14:18

各二级学院、各单位:

为了推进学校转型发展、深化专业改造和强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15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及重点

(一)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为:四大专业群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的构建研究,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的研究,课程整合和教学方法改革,校企联合培养机制的研究,学生学情调查方案设计与研究,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体系研究等方面。

(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重点为:应用型人才培养培养机制的研究与实践,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机制的研究与实践,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研究与实践,陇东南基础教育的研究与实践。

(三)课程与教学资源建设。重点为:精品课程的建设与研究,交叉学科课程的建设与研究,学科综合课程、整合课程的建设与研究,教学团队的建设与研究,应用型人才校企联合培养课程的建设与研究。

(四)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重点为: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与研究,校企合作模式下实践教学的研究,校企共建实训实习基地的研究与实践,顶岗支教实习的研究与实践,创业孵化模式的研究和实践,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研究。

(五)教学方法与手段改革研究。重点为: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的研究与实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研究与实践,实验班教育教学实践的研究与完善。

(六)学生学业及能力评价研究。重点为:考试方法和手段改革研究,以能力与素质为导向的评价体系研究,综合性评价的研究与实践,形成性评价的研究与实践。

(七)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研究。重点为: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导向的教学评价体系,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改革与研究,教学管理体制改革的研究与实践。

(八)双师型教师发展研究。重点为:以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满足双师型教师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的研究与实践。

(九)教材和讲义建设。重点为:经过一年以上教学实践,由我校教师任第一编者,出版社公开出版教材和讲义,具有与本门学科发展相适应的科学水平,有较强的理论性和系统性,具有一定的创新和特色。符合本门课程在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要求恰当,取材合适,内容的阐述循序渐进,富有启发性,便于自学,使学生能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各种非完整教学用书、补充讲义、补充练习、零星实验指导、复习资料不能参加评选。

(十)自选项目。重点为结合学科特点的各类教学改革研究。

二、申报要求

(一)要求各学院积极动员和组织教师以团队形式,依据本次立项范围及重点,从教学基础研究、教学应用研究和综合研究三个类别着手申报项目。同时鼓励各院(系)建立院(系)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制度,开展本单位教学改革研究工作。

(二)教研项目重点应放在研究我校教育教学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围绕我校各自学科专业和课程教学中的具体问题进行实证研究,通过推进教学研究成果的推广与应用,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学校转型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应用型人才。

(三)教学研究项目负责人仅限1人,参研人员一般为3-5人左右(含负责人);负责人不得同时申报两个及两个以上项目;在研教学研究项目负责人不得申报本年度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四)具有创新性的项目可优先申报,以往立项较多或已有较为成熟研究成果的项目原则上不再作为校级教学研究立项项目。

(五)教学研究项目要注重研究方案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强调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价值,教育教学纯理论研究不宜作为教学研究项目申报。

三、申报材料

(一)《天水师范学院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附件1)一式四份;

(二)《天水师范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一份

四、其他事项

请各单位将上述申报材料于2015年11月10日前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行政楼205室),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915275341@qq.com。学校将于2015年11月15日组织评审工作,请相关申报教研室、教师做好汇报准备。

联系人:许凤联系电话:8360610。

附件1、天水师范学院教学研究立项申请书

附件2、天水师范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

 

教务处

二○一五年十月十四日

 

【关于做好2015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zip】

上一条: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教育宣传片
下一条: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实训课程安排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