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安排 > 正文
关于举办天水师范学院“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的通知
发布:    来源: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3日 15:31

各二级学院及相关单位:              

为推动我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能力提升,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的水平,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促进学校在转型发展期间教师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三届微课教学比赛”活动。现将比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微课教学比赛内容及流程        

1. 微课教学比赛内容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本次微课教学比赛要求每一位参赛教师准备微课视频及其配套的多媒体课件和教学设计。      

参赛教师自选一门高校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10-2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提供配套的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2.微课教学比赛流程        

本次微课教学比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部分。      

1)微课教学预赛。预赛由各二级学院在学院内部举办,必须动员教师广泛参与,特别是40岁以下教师必须参与微课教学比赛。预赛地点在学校微格教室举行,录制视频不做统一要求,但必须提供与微课比赛配套的多媒体课件和教学设计内容。通过预赛选拨,各二级学院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全校微课教学比赛。      

2)微课教学决赛。决赛由学校举办,各二级学院推荐的优秀教师参加全校微课教学比赛。参加决赛的教师可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以下简称目录)确定参赛课程,选取知识点,设计、制作微课。      

参赛教师须录制成时长在10-20分钟的微课视频,并提供配套的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视频的具体要求见附件一)。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与微课视频配套的教学设计要反映出教师的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须为DOC格式。      

微课教学视频还要能够体现教师创新创业教学能力,开发开设学科研究方法、学科前沿、思维训练等方面内容。      

二、微课教学比赛时间及安排        

1.预赛      

本次微课教学预赛时间为1017-1031日,地点在学校微格教室,各二级学院于1015日前统一报送预赛方案,教务处协调后具体通知比赛地点与时间。预赛结束后,各二级学院于111日前将参加决赛的教师名单报送教务处教学管理科。      

2.决赛      

参加学校微课教学决赛的教师视频由学校统一安排时间录制,录制时间为113-1121日,届时参赛教师须将微课视频、教学课件和教学设计内容等材料交到教学管理科。决赛评审时间将根据各二级学院推荐情况和学校工作实际另行安排。      

三、名额分配及参赛人员要求        

各二级学院根据预赛选拔情况,在宁缺毋滥的原则下,各二级学院推荐参加决赛教师名额分配如下,共计50人。      

  

二级学院                

参赛名额                

二级学院                

参赛名额                

电信学院              

4                        

数统学院              

5                        

化工学院              

3                        

体育学院              

2                        

机电学院              

3                        

土木学院              

2                        

教育学院              

4                        

外语学院              

5                        

历史学院              

2                        

文传学院              

4                        

美术学院              

3                        

音乐学院              

3                        

商学院              

3                        

政法学院              

3                        

生物学院              

2                        

资环学院              

2                        

  

四、比赛办法及奖励        

1. 学校聘请校内外专家担任评委,依据“第二届全国高校(本科)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见附件)”对参赛教师的微课视频、教学设计和教学课件等内容进行现场打分,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由评委综合评定参赛教师最终成绩和获奖等级。      

2. 学校微课教学比赛将分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名额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5名。另外,根据微课教学特点,还将分设最佳表现奖2名,最佳剪辑奖2名,最佳设计奖2名,最佳课件制作奖2名,对教学教态表现规范得体、视频制作优良、设计思路清晰和课件制作优秀的教师进行奖励,以上4中奖项分别对应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进行奖励。      

学校将对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按综合类教学竞赛校级奖励对待。      

五、报名要求        

1.111日前,各二级学院须将《微课教学比赛决赛推荐表》(样表见附件)报送教务处教学管理科备案。届时学校将派相关人员深入现场观摩比赛。      

2. 微课教学比赛须以二级学院为单位统一进行报名,学校不受理个人报名。学校大赛报名时间截止111日,逾期视为自动弃权。      

3. 报名时,各二级学院须提交《参赛教师基本信息汇总表》纸质版各一份(样表见附件)。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邮箱44666578@qq.com,请在电子邮件主题词及附件文件名中标明所在二级学院及选手姓名。      

4.决赛阶段参赛个人需提交以下材料:(1)微课教学比赛视频1份(光盘保存);(2)微课教学比赛相对应的教学设计材料1份(DOC格式),主要包括教师的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3)多媒体教学课件1份(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      

5. 提交的教学设计及教学课件的PPT一律用A4纸打印(一式七份),其中PPT每页幻灯片不超过六幅。      

六、其他要求        

1. 各二级学院须在1031日前完成微课教学比赛预赛。      

2. 二级学院举办的微课教学比赛预赛,要求所有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必须参加,确保大赛的群众性。      

3. 参加学校微课教学比赛决赛的选手,必须经过二级学院组织的比赛选拔推荐,能够代表二级学院特色和教学水平。      

附件1: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视频制作参考      

附件2:第二届全国高校(本科)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附件3:微课教学比赛预赛安排表      

附件4:微课教学比赛决赛推荐表      

                 

二〇一六年十月十日      


 

 

 

附件1            

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视频制作参考

     

根据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视频制作标准的需要,特制定比赛视频制作参考说明。主要包括视频的音视频录制、后期制作和视、音频文件压缩格式要求等基本技术规范。若采用桌面录制软件等方式进行录制,相关视频比例、采样和压缩要求参照本指导相关部分执行。本指导仅作为学校组织拍摄的技术参考,个参赛选手可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拍摄和制作。      

录制要求      

(一)课程时长      

每门课程总时长10-20分钟以内。删除与教学无关的内容。      

(二)录制场地      

录制场地可以是课堂、演播室或礼堂等场地。录制现场光线充足、环境安静、整洁,避免在镜头中出现有广告嫌疑或与课程无关的标识等内容。现场是否安排学生互动可根据录制需要自行决定。      

课程形式      

成片统一采用单一视频形式。      

(四)录制方式及设备      

.拍摄方式:根据课程内容,可采用多机位拍摄(2机位以上),机位设置应满足完整记录全部教学活动的要求。      

.录像设备:摄像机要求不低于专业级数字设备,在同一门课程中标清和高清设备不得混用,推荐使用高清数字设备。      

.录音设备:使用若干个专业级话筒,保证教师和学生发言的录音质量。      

.后期制作设备:使用相应的非线性编辑系统。      

(五)多媒体课件的制作及录制      

教师在录制前应对授课过程中使用的多媒体课件(PPT、音视频、动画等)认真检查,确保内容无误,排版格式规范,版面简洁清晰,符合拍摄要求。      

在拍摄时应针对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拍摄方式,与后期制作统筹策划,确保成片中的多媒体演示及板书完整、清晰。      

二、后期制作要求      

(一)片头      

片头不超过10秒,应包括:学校名称、单位、课程名称、主讲教师姓名、专业技术职务等信息。      

(二)技术指标      

1.视频信号源      

1)稳定性:全片图像同步性能稳定,无失步现象,CTL同步控制信号必须连续:图像无抖动跳跃,色彩无突变,编辑点处图像稳定。      

2)信噪比:图像信噪比不低于55dB,无明显杂波。      

3)色调:白平衡正确,无明显偏色,多机拍摄的镜头衔接处无明显色差。      

4)视频电平:视频全讯号幅度为1p-p,最大不超过1.1p-p。其中,消隐电平为0V时,白电平幅度0.7p-p,同步信号-0.3V,色同步信号幅度0.3Vp-p(以消隐线上下对称),全片一致。      

2.音频信号源      

1)声道:中文内容音频信号记录于第1声道,音乐、音效、同期声记录于第2声道,若有其他文字解说记录于第3声道(如录音设备无第3声道,则录于第2声道)。      

2)电平指标:-2db-8db声音应无明显失真、放音过冲、过弱。      

3)音频信噪比不低于48db      

4)声音和画面要求同步,无交流声或其他杂音等缺陷。      

5)伴音清晰、饱满、圆润,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现象。解说声与现场声无明显比例失调,解说声与背景音乐无明显比例失调。      

三、视、音频文件压缩格式要求      

(一)视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视频压缩采用H.264格式编码。      

2.视频码流率:动态码流的最高码率不高于2000Kbps,最低码率不得低于1024Kbps      

3.视频分辨率:      

1)前期采用标清4:3拍摄,请设定为640×480;前期采用标清16:9拍摄,请设定为1280×720      

2)在同一课程中,各讲的视频分辨率应统一,不得标清和高清混用。      

4.视频画幅宽高比:      

1)分辨率设定为640×480,请选定4:3;分辨率设定为1280×720,请选定16:9      

2)在同一课程中,各讲应统一画幅的宽高比,不得混用。      

3)比赛支持两种比例视频上传,请在“视频介绍”中进行展示比例设置。      

5.视频帧率为25/秒。      

6.扫描方式采用逐行扫描。      

(二)音频压缩格式及技术参数      

1.音频压缩采用H.264格式编码。      

2.采样率48KHz      

3.音频码流率128Kbps(恒定)      

4.必须是双声道,必须做混音处理。      


 

 

附件2            

第二届全国高校(本科)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作品规范
10
       

一、材料完整(5分)        

包含微课视频,教学方案设计、课件等。如在微课视频中使用到的习题及总结等辅助扩展资料,可以单个文件方式上传相关辅助扩展资料。        

二、技术规范(5分):        

1. 微课视频:时长5-15分钟,鼓励简明易懂、短小精趣的微课作品;视频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等;视频片头应显示作品标题、作者、单位。        

2.多媒体教学课件:配合视频讲授使用的主要教学课件为PPT格式,需单独文件提交;其他拓展资料符合网站上传要求。        

3.教学方案设计表内应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教学安排
40
       

一、选题价值(10分):选取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专题、实验活动作为选题,针对教学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活动类。选题尽量“小而精”,具备独立性、示范性、代表性,应针对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教学设计与组织(15分):        

1. 教学方案: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2. 教学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3. 教学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15分):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        

教学效果
40
       

一、目标达成( 15)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二、教学特色( 15)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三、教学规范( 10分)        

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学逻辑严谨,能够较好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关知识点、教学内容等讲解清楚。如教师出镜,则需仪表得当,教态自然,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魅力。        

综合评价10        

能够体现最新学科前沿动态,教学教态表现规范得体,视频制作优良,设计思路清晰和课件制作优秀。        

 

       

 

 

 

 

上一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自联实习管理办法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6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