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 正文
指尖上的课堂(第三期)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陈庭芳
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 09:24

陈庭芳,土木工程学院讲师,主讲课程:《理论力学》、《工程结构》、《建设法规》、《高层建筑结构设计》等专业课。2012年11月,天水师范学院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第三名;2015年3月,参与的项目《新建本科院校土木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省教育厅级教学成果奖;2015年6月,天水师范学院“精彩一课”讲课比赛三等奖;2017年5月,指导学生参加甘肃省第一届结构设计大赛获得三等奖;2019年8月,指导学生参加甘肃省第三届结构设计大赛获得二等奖;2019年9月获得天水师范学院“教学优秀奖”称号。主持校级教研项目2项,校级科研项目1项,主讲校级精品课程一门。

‍‍‍‍‍‍‍‍‍‍坚守·希望·创新

——《理论力学》线上教学心得体会‍‍‍‍‍

‍‍2020年初,在本应阖家团圆,举国同庆的日子,却出现了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然而随着广大人民群众的不懈努力,终于在三月份,病毒在我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可是由于疫情的特殊性,我们的学生却不能如期端坐在教室里,漫步知识海洋。随着开学延期的通知传来,我们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应对措施,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优质资源,及时备课,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保障学生的继续成长。如今,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十余周,在这期间,忙碌着,思考着,感动着。线上教学对于我来说是首次接触,经过几番尝试,颇有感悟,下面我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来谈谈“线上教学”的感悟。

1、课前为了教学的需要,最初我是被动坚守特殊的课堂,课堂上所需的任务,需要在课前提前准备好,录入平台。由于对于平台不熟悉,也对线上课程的教学时间设定没有经验,因此,首次备课做了很多工作,整整准备了两天,从这个问题如何问,到想像学生会如何答,自己在头脑里演练了多次,甚至在梦中都在“模拟上课”。

课程讲授之前搜集大量课程相关的资料,做足准备

2、正式上课开始了,首次课在小小的激动和不安中开始,虽然“理论力学”这门课,我已经讲授过很多次,知识点早已烂熟于心,但是由于不能直接面对学生,总感觉心里不踏实,好在随着给学生逐个任务的推送,再结合慕课堂和微信,实时和学生交流互动,学生跟着我的节奏学习直到下课,居然把我预先安排任务刚好完成。在整节课中,学生回复也很积极主动,学生在调查问卷中的反馈和评价也给予我信心继续下去。根据学生的反馈和教学需要,在后续内容的学习中,我下载了“钉钉”来进行直播,更好的保证了教学的效果,在直播中,每讲一个知识点,就要跟学生及时沟通对于知识点理解程度如何,在保证大部分同学理解后,再继续下一步的学习,看着学生的点赞数越来多,心里美滋滋的,更有动力了,也感觉更有希望了。

做好每次课程的时间及内容安排,让学生每节课都感觉内容充实,目标明确同时对于未签到的同学,及时询问去向。

课堂中布置一定数量的任务,加强与学生互动,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及对知识的掌握情况。

通过慕课堂的调查问卷和讨论区设置讨论问题,了解学生近期学习状况,以便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和内容。

由于《理论力学》课程知识点多,逻辑性强等特点,仅靠学生自学是完全不能掌握知识的,所以在课堂上采用钉钉直播,对所学知识进行及时的补充讲解和答疑,并且直播采用的模式是视频可以回放的,对于直播过程中没听明白的同学可以反复观看,加深理解,对于请假或者由于网络问题不能按时参加直播教学的同学,可以在课后进行观看。

对于课堂中布置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对于概念和一些简单的题目通过慕课堂的公告形式,将答案发布出去,对于较复杂的问题,通过直播的形式进行讲解。

3、课后布置一定数量的课后任务,督促其预习下次课内容和巩固本次课所学知识,完成作业并在平台提交,对于讨论区的问题进行互动回复。对于课堂中未掌握的知识,要求学生在课后通过微信群、QQ群,讨论区等各种平台留言,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解答。并且在课后对于平台提供的学习数据进行分析,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

对于学生课后留言的问题及时回复,进行解答。

对于平台教学数据,课后及时分析查找问题,了解学生学习动态。经过十余周的线上教学和直播,我发现“线上教学”虽有些短缺,但是也有它的优势所在。比如在作业统计、客观题的即时反馈以及课后可以再回放看视频等等方面,都是线下教学所不及的,而“线下教学”的情境之妙,只能等我们回到校园再慢慢体会了。所谓“教无定法”,特殊时期,只能采用“线上教学”的变通之法更是利于疫情防控;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各有各的优势,当回到校园之后,也许我们更能将两者相结合,如果我们能扬其长避其短,一定更能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返校后,我会继续尝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法把这门课讲下去,创新课程教法,待我们校园相见,让课堂更精彩,学习更有趣。

编辑:朱丹丹

上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四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杜长虹
下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二期)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李晓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