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 正文
指尖上的课堂(第四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杜长虹
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09:29

杜长虹,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兰州交通大学结构工程专业硕士。主讲结构设计类课程《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桥梁墩台与基础》等专业课。自任教以来申请科研项目3项,教研项目1项,公开发表科研和教研论文数篇。

新型冠状病毒给我们的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学生不能返校,本着“停课不停学”的目标,我们积极采用线上教学模式。本人本学期承担《混凝土结构设计》、《砌体结构》、《桥梁墩台与基础》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混凝土结构设计》与《砌体结构》在慕课上有相关资源,可以名师讲解与本人腾讯直播相结合。《桥梁墩台与基础》慕课上几乎没有相关资源,本人利用自己制作的课件利用腾讯会议进行直播讲解。

对于教师,最大问题在于和学生沟通。学生是否在听,是否理解,是否能跟上,进展快慢,都不得而知。不管是利用腾讯会议室的直播,还是中国大学慕课的名师教学,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教学应该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创造的,通过学生的表现、表情、动作、回答,教师能可控的开展教学。而网课,似乎是教师一个人的独角表演。针对这个问题,我采取了一些方法,能够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了。现总结如下:

一、慕课、腾讯会议相结合。学生先通过名师讲解,完成部分学习任务。本人再组织腾讯会议,与学生交流学习情况,就学习重点提问,引导学生回答。尽量在上课的时间里与学生多交流,学生感到和教师的距离并不远,学生把注意力放在学习上。学生可以提出问题,教师和学生共同解决。对于前期基础课程没有掌握好的学生,教师在慕课上找到相关知识的资源,推荐学生学习,学生摆脱知识跃进的苦恼。实践课程的案例多,需要配合图片讲解,网上直播没有黑板,本人课前画好,上课时发到微信里,通过共享来讲解,学生反映效果不错。

二、慕课堂讨论。教师课前与本节课教学任务相关的习题保存在慕课堂里。上课时,讲解10分钟左右,学生就做相关知识的习题,可以快速梳理知识。教师通过点赞鼓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获赞多的学生平时成绩高,学生的主动性调动起来了。

三、要求学生写课堂笔记。能够主动学习的学生当然好,但是也有消极应付上课的,对于这类学生,只能提要求迫使他学习了。写笔记是一个学习的好方法,俗话说‘好脑瓜不如烂笔头’,写一遍无论如何也会学到一些东西的。笔记占平时成绩高些,学生就认真完成。

四、课后作业不能少。慕课课每次课都布置相关作业,巩固学习知识,检查学习重点是否掌握。一些难点上课再直播讲解。教师能够及时了解学生针对每个重点知识的掌握情况。慕课作业通过互评批阅,学生完全掌握作业内容才能批阅别人的,促使学生深入学习。教师在后台再查阅,随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本次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条“空中教学”的道路上,我们没有最好的策略和方法,只有找到适合教师发展和学生实情的教学路径,才能将线上教学落到实处。

编辑:朱丹丹

上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五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李灵君
下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三期) ——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陈庭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