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 正文
指尖上的课堂 (第六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刘娟
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3日 09:48

   

   

土木工程学院刘娟

2020年春季学期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学期,由于全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大部分高校都不能正常开学,根据教育部要求,各个高校组织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利用现代信息网络实现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在家办公的工作任务。我校积极响应国家和甘肃省号召,教务部门认真组织线上教学开展,联系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培训,注册教师线上信息,开通线上教学授权等,为教师顺利实现线上教学做了基础工作,提供了便利条件。

本次疫情为我们每位教师的教学提出了一个严峻的挑战,同时又给与了我们实现线上教学的一个机遇。由于大部分教师都是传统教学的方式,实施网络线上教学较少,认识了解不多(包括我自己在内),有较多障碍难以克服。借此疫情之机,逼迫大家重新审视线上教学,学习相关内容,顺利实现了线下线上教学的过渡。

学院负责本科教学领导和系主任等积极组织学院线上教学任务,传达学校精神和文件,答疑解惑,开展工作和培训会议,为学院教师正常线上教学开展提供了保证。教师利用假期和开学前夕的一段时间内,认真收看各种平台的培训,学习各种线上教学直播软件和平台使用方法,组织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搜索网络资源,为线上教学做好了充分准备,开学第一天都能按照要求保质保量的开展线上教学任务,效果基本良好,使学院线上教学得以顺利开展进行。个人也根据要求学习了部分的线上教学平台和直播软件使用方法,主要学习了雨课堂软件,学堂在线网站和云课堂实施操作,使本学科线上教学能够得以顺利开展。

本学期我的教学课程是《安装工程估价》,借助云课堂APP及钉钉群进行教学讲课,并实现网上互动,上课通知、视频直播等功能。利用建筑云课教师端APP进行了网络教学资源的加载、公告发布、课前预习知识推送及作业布置等任务,利用学堂在线注册个人信息,寻找优质教学资源并加以利用,同时开展和优化教学设计,课程教案作业电子化工作。学生利用建筑云课学生端APP进行在线学习,提交完成的相应任务。

推送的课程资源及任务安排准备

在教学中,师生的有效合作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对于“线上教学”而言也不例外。我向学生及时推送了网络授课时间表、网络学习课程表、网络课堂要求等相关内容;相继又推送了电子教材、微课、练习等,使其熟知教学内容和学习任务。学生完成自学任务后,将学习成果拍照发群,及时查阅和梳理学生自学中的问题和疑惑,并鼓励大家相互浏览,取长补短,使学生的自学能力得到提高。在解疑环节中,先让学生交流自己的感受,然后针对学生出现的疑惑进行集中解答,使学生及时有效地掌握本节课的重难点。对学生上交的作业,进行线上批阅和个别辅导,既有效检测教学效果,又掌握了学生的学习情况。

安排学生集体答疑及讨论群(钉钉+腾讯视屏会议)

   

QQ截图20200514175327

    

QQ截图20200514173932

我们大家在线上授课中积极努力去探索、学习、适应新的上课方式,反复操作练习直到熟练掌握。在所有老师齐心合力、通力配合的情况下,解决了我们在信息技术应用上的燃眉之急,使我们对做好本次“线上教学”有了足够的信心。

结合这段时间的学习,开展好线上教学,主要有以下体会:

1. 线上教学平台的熟练使用,认真学习了线上教学平台和网站,熟悉直播软件及其各功能,能够达到熟练操作直播软件和平台,为开展线上教学解决技术上的心理障碍,使线上直播教学能够顺利开展进行。

2.完善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内容电子化,认真做好和完善好教学PPT,使之更加形象生动,做好教学设计,同时做好各种资料的电子化,包括电子化图书,电子化文档,测试题目,作业等,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开展好与学生的互动准备,教学过程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把学生培养好,让学生喜欢这门课程,喜欢所讲授的教师,同时在教学的过程自然而然的注入思政教育,比如开始讲解给排水工程,给学生融入水是生之源,讲解到切入生活的水管时,启发学生要“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等,从而利用网络化教育培养出能力更强,综合素养更高的学生。

课前准备简介大方的课件

QQ截图20200514181153

课件课件1

思政教育的融入

3. 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网上资源十分丰富,传统教学模式,我们能够

利用的网络资源有限。实现线上教学,可以充分利用各个平台提供的丰富网络资源,文字、图片、视频、课件等使用更加便利、更加快捷,能够丰富我们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4.开展精品课建设和MOOC建设,实现线上教学更加有利于我们精品课建设和MOOC建设,借此机会,可以积累更多的教学资源,更加丰富的教学形式,顺利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发挥各自优势,为精品课建设和申报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开展MOOC建设,推向全国范围,共享课程资源,扩大学校学院影响力。

本次线上教学对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在这条“空中教学”的道路上,我们没有最好的策略和方法,只有找到适合教师发展和学生实情的教学路径,才能将线上教学落到实处。

编辑:朱丹丹

上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七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马晓彤
下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五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李灵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