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

首页

教育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 正文
指尖上的课堂(第九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杨筱平
发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8日 10:33

杨筱平,讲师,主要承担高级语言程序设计,Foxpro数据库程序设计,大学计算机基础,数字图像处理等课程;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其SCI检索1篇,EI检索1篇,CSCD检索1篇,核心3篇;参与国家基金两项,主持完成甘肃省科技厅重点项目1项,甘肃省教育厅项目1项,天水市科技局项目1项,天水师范学院项目1项;2015年获得甘肃省大学生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9–2020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突如其来,感染力强。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从2月中旬就动员教师积极行动起来,做好在原定的开学日期顺利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

学校为了教职工尽快适应线上教学工作,先后组织教师学习在线课程平台,如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智慧树等,配有慕课堂、雨课堂、知到、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和学习工具。最后,教师根据课程的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在线课程平台开展教学。由于本学期给18级文物保护班代《计算机辅助技术与文物保护》课程。本班是非计算机专业学生,并用计算机对特定文物图像在不改变原貌的情况下进行优化修复。所以,选择了中国大学mooc中的福建师范大学《数字图像处理》,结合微信进行教学。现将十周线上教学情况总结如下:

1、课前准备

在学生分散各地、学习条件受限、学习资料不齐全、网络不稳定等情况下,做好课前准备工作十分重要。首先,观看教学视频内容,将重点知识整理出来,以便微信中进行讨论答疑;然后,发布内容,在微信群中进行班级实时沟通,简单答疑,课堂总结梳理。最后,慕课堂用于线上课程签到、发布学习内容和学习目标、发布随堂作业以及慕课问题和问卷的收集。

2、课堂教学视频即时监督,学情随时把握

中国大学MOOC提供了详细的学生线上学习环节,通过当堂组织学生在一定时间内观看视频,教师此时可通过刷新慕课堂后台管理网页,即时了解学生观看视频的情况,如发现学生没有观看,可通过微信进行提醒。在学生MOOC视频学习完成后,回到微信群,教师针对该部分内容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补充讲解和强调,并使用慕课堂的随机点名功能,由被点到的学生来回答教师的提问,并引导其他学生在群中展开讨论。最后,教师在慕课堂中发布备课时准备好的练习,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作答。慕课堂练习主要由客观题组成,系统即刻批改,教师根据学生的作答情况进行复习和巩固。

3、教学内容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学生自主学习性有所增强

中国大学MOOC提供了线上资源的定期发布进度,为学生的学习消化提供了一个相对灵活的空间,学生可根据自身的接受能力,自行安排时间进行反复学习与消化,不必拘泥于固定的课堂学习。这样教学资源起到了随时随地反复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制约。

但是,慕课也有一点缺陷,就是针对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又因一部分学生没有wifi和电脑,或者有时家中断电等情况就无法正常实时观看教学内容。

编辑:朱丹丹

上一条: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在2020年首届“品茗杯”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指尖上的课堂(第八期)——土木工程学院教师 赵丹

关闭